logo

期待“减证便民” 释放更多红利

【连网】(李耀华)据本报消息,我市深化人社领域行政审批服务“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8月份以来,我市因实施证明事项承诺制而受益的考生近2万人。开具证明或补充证明,此前有不少市民为办事或参加某项考试跑不少路,“减证便民”不仅让考生真正减负,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人们期待“减证便民”释放更多红利。

近年来,“证明我妈是我妈”的证明不时在朋友圈刷屏,类似奇葩证明在引发线上、线下热议和反思的同时,也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推进了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步伐的提速。近2万考生的证明改为承诺,这显然只是我市“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相信有更多的市民或企业已在更多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受益。

由提供证明到自我承诺,不仅减少了繁琐的证明,使得其效率大大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减证便民”体现了行政审批机构工作人员做好各项服务的决心。虽然这种“减证”过程中或许会出现虚假承诺,但此举带来了审批速度的加快和改革红利的释放,人们完全可以通过实践来摸索出更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从目前情况看,人社部门事后对承诺事项进行核查,杜绝了这种虚假承诺的发生。同时,随着个人征信制度的完善,个人承诺将变得更加有分量,谁都会掂量个人失信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把可能的麻烦留给自己,把更多的方便留给群众。行政审批部门主动承担属于自己的服务责任,群众主动承担属于自己的信用责任,这样的良性循环显然是一种双赢。可以说,由证明到承诺的转变,就是打造服务型职能部门主动之举,它让权力真正回到尊重权利的轨道上来。此举切实减轻了办事群众的负担,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行政审批服务的高效便民。有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持,有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体力行,这种做法或许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