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员干部不能缺“德”

【连网】(通讯员 毕文静)“德不孤,必有邻”,从古至今,“德”显然居于首要地位,“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以德治国,才能赢民心,促和谐,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到,“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党政领导干部是党政各项政策的推动者和执行者,是联系群众工作的重要“桥梁”,如果缺了“德”,将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领导干部考核主要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德”依然是第一位的,可见“德”的不可替代性。

“德”之不可缺,在于立人之本。一个人的品德,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走势和走向。“人之初,性本善”,人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后来根据环境和教育的变化,才有了好坏之分。很显然,向“善”,就得不忘初心。初心在“德”,品德修养犹如一个人的第二身份证,离开了“德”,一切都无从谈起。孟德斯鸠曾说,“美德好比战场。我们要过美德的生活,要常常和自己斗争”,不难看出,“德”立于人,人立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身正才能修身,才能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兴旺。

“德”之不可缺,在于为官之道。习近平在一次会见重庆代表团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一定是好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部政绩好、群众满意度高。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从近些年来,被纪检机关查处的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都是从品德滑坡开始的,都是在“官德”上出了问题、栽了跟头,不能坚守初心、道德沦丧,给家庭、社会、国家造成了恶劣影响。

“德”之不可缺,在于创业之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政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为百姓谋实事。以德为先、品德高尚,才能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才能把百姓之事当成头等大事,切实指导各项政策部署的落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四川省达州市六年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奉献一切时间带领全县脱贫的事迹感动了中国,也为广大党政干部树立了榜样,只有这种“钉钉子”、不落下一人一户的精神更能鼓舞人心,人民满意才是为官的最大政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