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好人口普查 为服务大局赋能

【连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通知》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全国人口普查,顾名思义,是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要深刻认识到人口普查的重大现实和长远意义,只有摸清“家底”,找准切入口,精准定位,有的放矢,才能为宏观经济的决策提供更详实的依据,才能为促进社会就业提供更大的空间,才能为优化社会公共服务提供多的选择。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国人口普查是全国范围内的一项庞大的社会性系统工程,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全力配合。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灵活运用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等手段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人口普查的政策意义、普查知识、保密措施、工作要求等事项,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消除广大普查对象对象的思想顾虑,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不辞劳苦,做细做实。精准详实的普查数据何处来?需要普查领导部门的积极调研,提早研究、统筹谋划,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普查方法,同时需要广大一线普查员们的逐街逐巷、逐楼逐室、逐门逐户 “地毯”式查验,辛苦程度不言而喻,要挑选出业务能力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优秀指导员普查员出来,防止囫囵吞枣、蜻蜓点水、作秀式普查。皓首穷经为求真,焚膏继晷为务实,在务实中注重细节,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决定成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深刻认识到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不忘为民初心,肩负起全国人口普查的重担,为服务大局赋能!(艾雨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