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转起党员教育的“陀螺”

【连网】(通讯员 毕文静)80后的我们,小时候有一种玩具叫陀螺——木头制成,底部配上钢珠,小棍子绑上布条,就可以体验旋转带来的生趣。党员教育管理犹如控制旋转中的陀螺,把稳方向、持续发力、精准用力,才能使其持续旋转。近日,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出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陀螺转得好,方向要把得“牢”。顺时针旋转是陀螺的根本方向,就好比只有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国梦。对于党员的教育管理更是要把稳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基层党组织要选优配强班子,完善管理制度,把好党员入口关,持之以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陀螺转得好,时机要看得“准”。陀螺在速度减慢的过程中要适时助力,才能让其保持旋转。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集中活动日、主题党日让党员教育常态化,“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平台让党员教育日常化,民生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让党员干部及党员适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视自己的不足,方能对“症”下药。这些规定动作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党员教育职能,规定动作之余还可以增加党员先锋评选等,多角度多途径鼓励激励党员自我提升。

陀螺转得好,力度要用得“稳”。陀螺在旋转中,在持续用力的基础上,还需要力度得当,方能得到均匀旋转的效果。全国目前有党员近九千万,分布在不同区域、不同单位、不同年龄段中,党员类别形形色色,那么教育管理党员就不能一概而论,要因“才”施教,精准施策。比如基层党组织在教育管理党员中,在加强理论武装的基础上,要突出实干,强化服务理念,利用“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联系点等途径,督促党员奋斗在一线、奉献在一线。

党员教育管理是一项长期的、永恒的工作,“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管理党员教育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主体引导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