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合互联网行业力量,助推网络强省建设

【连网】  11月6日,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省军区副司令员田厚玉等参加大会。(11月7日《新华日报》)

网络社会组织,是指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开展工作的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互联网协会、新媒体联盟、网络爱心团体等,都是网络社会组织的表现形式。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社会组织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及网民的重要纽带,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力量,政府行使行政职能的重要补充,民间力量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以及互联网条件下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

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江苏是成绩可圈可点的“创新地”。正如任贤良在讲话中指出的,江苏是网络社会组织工作的兴旺发达之地。近年来,江苏网络社会组织不断涌现,蓬勃发展。目前,江苏省登记注册的骨干网络社会组织已达300余家,通过积极培育扶持,加强监督管理,网络社会组织正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构筑良好网络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各地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各有特色,可圈可点,例如,在江苏召开的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上,镇江“三引导、四规范、五促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管理经验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召开的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连云港作为全省唯一参会单位,就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全省有不少项目入选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江苏要共筑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在江苏从网络大省向网络强省转变的现实背景下,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要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合力,配合网信部门深入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更有力地推动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中央网信办等《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等要求,以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监督管理、作用发挥、扶持保障和党建工作为抓手,有效团结凝聚互联网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志愿者和广大网民,握指成拳、汇聚力量,助力全省网信工作整体发展、协同发展,共同筑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助力网络强省建设。

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江苏要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地方版”。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是全省各级网络社会组织以及在网信领域内享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等自愿结成的全省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联合会首批会员单位65个、个人会员7人,覆盖网络安全、网络文化、网络公益、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联合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源,推动网络社会组织积极投身江苏网信工作,在传播主流价值、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网络治理等方面发挥高质量的推动作用,努力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的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江苏实践、江苏经验。(冀一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