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不是“懒汉吃饼”,亟需政府和贫困户的“双向发力”

【连网】(通讯员 毕文静)近日,一条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云南一扶贫工作者“大骂”贫困户,视频中的女干部吐槽个人贫困户严重的“福利依赖、政策依赖”思想,她情绪激动地朝着贫困户喊“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中跷着脚等来的”,该扶贫工作者与贫困户对话赢得了网友“一边倒”的点赞,她道出了扶贫工作应该坚持的一个原则:扶贫不扶志,兜底不兜懒。(来源:《新华报》)

扶贫不是“懒汉吃饼”,坐在家中等着天上掉馅饼,只需要玩玩手机、看看电视,领导来家中查看情况的时候“卖卖惨”,“佯装”很穷,而是需要政府和贫困户的“双向发力”,政府需要做好扶贫工作的“领舵人”,贫困户需要做自己生活的“掌舵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政府做好“领舵人”。政府是扶贫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应精准制定扶贫政策,应多下基层,多走进群众身边,听听老百姓的意见,看看实际情况,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更加将重心转移至基层,将发力点聚焦在一线,群众需求就是引领工作的“靶心”。在实施政策的同时,为了确保政策层层落实时“不走样”,应该定期组织“回头看”,拿出“绣花功夫”,对待每一个环节都有“匠人精神”。比如,在此视频中,我们都在关注该扶贫工作者“大骂”贫困户的同时,应该看到在该扶贫工作者的另一面,她能够走到田间地头,真正地去看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状况,而不是坐在办公室看着上报的数据,根据纸质情况,来将政策落实下去,这才是落实政策的关键所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政策上给予贫困户一定倾斜地同时,应该同步拓宽就业渠道、技术帮扶、资金扶持等方面,让贫困户从“根”上摆脱贫困的局面,而不是“伸手去要”。

视频中的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错误思想,这种思想是极其危险的,它会侵蚀一个人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对贫困户加强心理疏导,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的理念。当然贫困户也要从自身去改变,可以通过学习一些技能,提升一下自我修养,立足自身资源,通过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当下最流行的自媒体,宣传家乡的土特产、风景等内容,吸引网友前来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增加自身收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真正实现由等变为创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