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制度

【连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曾经,在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作对比时,提起“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儿”这个话题,我们似乎有些“理直气不壮”,因为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并没有完全展现出来。但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人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它根植于中华大地,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种下了一片名曰幸福的森林。

中国制度为人民而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制度、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历史条件,取决于这个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意志。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中国制度让人民更有信心。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所走的路,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40年前,中国处于严峻的困境中,中国共产党带着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前进,用智慧、信心、拼搏走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路。中国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党和国家的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

中国制度为了人民越来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充分发挥了我国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了新征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