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融合的未来春花烂漫

【连网】  人民网报道:10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发表了题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致辞。

信息时代网络科技的飞速发展,催生出广阔而全面的信息传播渠道,新媒体以前所未有的增量方式走入人民生活,并逐渐融入人民大众,全媒体融合发展成为趋势,融媒体风生水起。

人民日报社担当起媒体融合发展的引领重任。《人民日报》在国家发展中一直担当着导向、旗帜、引领作用,无论是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还是内容覆盖面,都代表党的意志和国家发展的主基调、主旋律,引领着时代,反映着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5日率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关键性“课堂”设在人民日报社,表达了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日报社应担当媒体融合发展的重托。人民日报“社守正创新、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并加快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融合步伐,形成了涵盖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综合覆盖受众超过9亿人次的‘人民媒体方阵’”,也是对大任于肩的担当。

媒体融合发展空间广大无边。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讯网和卫星等渠道已经覆盖全球,电视、电脑和手机终端等已经广泛应用,特别是移动通讯设备---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快捷而又方便的享受到视频、音频、语音、阅读等数据服务并进行随时随地的信息交流。传统媒体是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之一,但已经不是唯一方式,新媒体以更快捷方便、信息海量、选择自由等特点,占领了受众的大片领地。面对信息渠道多、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个性更鲜明的广大人民群众,媒体融合发展成为未来媒体发展的必然大势,谁掌握了兼具主流价值与创新活力的全新传播生态,就掌握了广大人民“用户”,就掌握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我们明准则、守准绳、瞄准星,把握好内容、生态、技术关键点,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形势下,展开手脚,放开胆子,开创一片新天地。

无论融媒体如何发展,请始终牢记“人民”所需。正如人民日报社许正中副总编辑所说:“我们的触点也要‘下沉’,不能‘自说自话’‘ 自娱自乐’,更不能‘自以为是’,而要了解、亲近目标受众,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人民喜闻乐见、人民所想所需、有地气接地气,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终极意义,在保持政治本色,坚守社会责任、把握方向原则的基础上,真正沉到人民群众之中去,为人民去创作,为人民去思考,为人民去出谋划策,才能全方位、全覆盖融入人民,创造出媒体融合春花烂漫的美好春天。(潘小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