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念好主题教育“后半程”紧箍咒

【连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群众“家门口”,群众期望更高、感受最真。自9月份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以有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一时间节点念好“紧箍咒”,确保主题教育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冲刺的状态跑完主题教育“后半程”。

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唯有牢记使命,方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主题教育是促进基层查摆问题、推动高质发展的最佳契机,要把握好主题教育这个“弯道”,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实现基础薄弱地区“弯道超车”。党员干部要把教育目标厚植于心、落实于行,按照“十二字”总要求,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纵深。

对主题教育的各环节,中央都有明确部署和具体要求。“规定动作”针对性强,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路径。“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时刻防范学习教育“松口气”、调查研究“光看景”、检视问题“缺勇气”、整改落实“放空炮”风险,不能“跑单帮”,更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扎扎实实把 “规定动作”贯穿始终,保证主题教育不松懈、不偏向。由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挖掘特色资源,把“共性要求”转化为“个性化特色”,主题教育才能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自选动作”不是抛开前提和原则另搞一套,而是采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把主题教育任务精准化、灵活化,形成一批可圈可点的亮点做法,切实发挥“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的开展最终由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主题教育要用好调查研究查摆问题这一把“利刃”,通过“四不两直”调研、体验式调研等形式,直插一线,找准症结,开出“诊断书”。找出问题只是“看病”,整改落实才能“治病”,不能“讳疾忌医”,搞遮遮掩掩、浑水摸鱼的“障眼法”,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立行立改。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狠抓落实见行动。要扎实开展“回头看”,及时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切实防止前紧后松、避重就轻和“口头”整改,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承诺条条兑现,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与群众联系更密切,思想发条要始终绷紧,行动落实要始终在线,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汇聚起奋进新时代最磅礴的力量!(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