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自贸区建设:闯出一片新天地

【连网】  据10月24日《新华日报》报道,10月22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省委书记、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娄勤俭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在国家顶层设计框架内,在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的前提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展现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自贸实验区承载着改革开放“试验田”、制度创新“新高地”和释放经济全球化“正效应”的重大使命。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不等不靠,纷纷行动起来,迸发出空前的热情,自贸试验区建设轰轰烈烈,扎扎实实,有条不紊。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发扬优秀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定位、高点起步、系统集成,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自贸试验区,奋力走在全国自贸实验区建设的前列,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自贸实验区的自身要求,也是我省的光荣传统使然。改革开放以来,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到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从“苏南模式”到“张家港精神”,无不彰显了江苏人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开放探索精神,这种精神必定在自贸实验区建设中发扬光大。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地域特色。坚持高标定位,高点起步,系统集成,是推动江苏自贸实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方面。南京片区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创新载体,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创新的高原高峰,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更高端。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连云港片区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全国改革开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更好地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避免同质化发展,突出地域特色,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卓有成效,行稳致远。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体现积极主动。搞好自贸区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加快自贸区自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验,创造出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在面上推广。因此,充分发挥自贸区的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地试更好地闯更好地改。最近,连云港片区主动走出去,在京与央企召开经贸合作交流会,对自贸区为来连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激发自贸实验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体现自贸实验区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关键一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自贸实验区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闯出一片新天地。(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