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互联互通,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连网】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有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1500余名嘉宾出席,深入交流研讨的内容包括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等各方面,中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中,再次为各国搭建起交流的平台,贡献出中国智慧。

融入互联网世界,发展互联网世界,安全互联网世界,各国凝聚共识,更让人期待。科技的不断创新和互联网平台的越来越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互联互通的科技世界中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名词已经为大家耳熟能详,特别是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在未来发展中更让人期待,互联网发展动能和发展空间将会更加强劲更加广阔。但无边界无国界的互联网是人类的机遇也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必须迎接的挑战,中国提出的“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观点,为共同打造世界互联网的安全秩序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互联网安全不仅仅是哪个国家的事,而是全世界各国共同的事,唯有共建共享才能保障互联网规则井然有序。

中国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中,已经逐渐积累起中国经验。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25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应对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对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更是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科学观点。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空间、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多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在世界互联网网络空间发展、网络空间开放、网络空间安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发挥着推动、促进的强大力量。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所倡导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为全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中国方案。

中国互联网治理和发展理念在世界网络安全发展中发挥强大优势。有数据显示,至2019年6月底,全球45亿人使用互联网,渗透率达58.4%;移动互联成为主要方式,全球4G用户达37.4亿,94个国家积极投资5G网络;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站数量518万个。在互联网普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创造、安全风险防范、数字技能掌握等极不平衡的世界发展形势之下,稳定的中国经济和中国发展思路,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榜样力量。特别是网络空间治理规则中,中国发挥出强大的网络管理能力和政府凝聚力,并发挥人民的力量,形成全民治网管网的良好格局,逐步构建起安全、高效、智能、可控的网络秩序,为人类运用和驾驭互联网的能力提供了可参考的多项指标和实例。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此时的乌镇正在让世界享受理想与梦想的互联网大餐,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经验,中国治网管网的智慧必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之路的一盏明灯。(潘小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