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类共担当 共享筑未来

【连网】  10月18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举行,5G应用体验区、太空漂移车、未来社区与智慧医疗、可自动驾驶的电动车等等高科技纷纷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天外虹腰耀眼光,大会组委会还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围绕大会宗旨,全面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参与、共同活动的空间,但是网络霸权主义、网络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互联网领域的规则、秩序横遭破坏,时有发生。毫无疑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对于推动全球互联网积极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旨在尊重国家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治理。网络安全涉及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出现的种种问题主要是受到各个国家制度和规范的制约,因国而异,需要国际力量的参与,但不等于指手画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对各国国家主权、网络主权给予尊重,本着相互合作、积极治理、共同发展的原则,为维护大家共同的网络安全、实现共同的利益而奋斗,绝不能借制定国际规则之机,对别国网络空间事务横加干涉,这是不允许的,也是不道德的。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保障实施多边协商,深入沟通交流话友谊。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要不断全面深化各国之间的合作交流,制定大家都能接受的规则,这是一个相互沟通的过程,也是一个深化友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霸权主义,坚持维护大多数国家利益,一起友好协商,一起共同参与,只有通过各方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而制定出来的网络安全机制规则,才能被各个国家所接受,才能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使网络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样才符合历史潮流,符合全球利益。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稳定运行信息快车,共享发展成果筑未来。网络是为服务人类而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自然要以人为本,通过共享而促进人类大发展,建设美好幸福生活。因此,在制定规则之时,不但要充分满足网民的实际需求,更要注意保护网民的安全隐私,坚决制止那些侵犯网民合法权益的行为和做法;再者,制定规则时还应充分考虑到互联网对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以强大的信息流推动网络经济一体化发展,使世界各国人民在信息时代的网络列车上高速行驶,都能享受到互联网飞速发展所带来的丰硕果实。只要全人类共同担当,正确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了人类共同福祉而努力奋斗,实现互联网公正治理,就一定会实现网络空间的安全有序发展。(郑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