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准脱贫 尽锐出战 志在必得

【连网】  江苏网报道: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门作出批示,确保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仅还有一年多时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央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精准脱贫,坚定必胜信心。穷没有根,富没有苗,气可鼓而不可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一线扶贫干部聪明才智,调动广大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没有攻不破的山头。深度贫困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在脱贫攻坚战役进入“啃硬骨头”关键时期的当下,更加需要一线扶贫干部发挥攻关夺隘的作用,咬牙拼搏坚持到最后胜利,用自身的苦干实干加巧干,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的水平,铺平高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志在必得。

精准脱贫,致力乡村振兴。农业兴,全国兴;农民富,天下富;农村安,天下安。湖南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河南兰考县贫困脱帽的实践证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有力抓手。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进一步聚焦重点贫困片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帮扶工作,更大力度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高度重视农村新“四化”,使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培育产业是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的根本出路,通过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带动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

精准脱贫,坚持精准施策。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落,就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因此,在贫困人口的识别、产业选择、项目安排、资金使用上都要精准谋划、精准施策。不论是海岛脱贫致富,还是山区贫困“摘帽”,农民自身的爆发力、创造力不可低估,不可或缺。否则,没有内生动力的脱贫,一有风吹草动极易返贫。从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转变,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确保他们病有所医、残有所助,基本生活有保障,实现脱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再创脱贫攻坚奇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定信心,尽锐出战,共克时艰,只争朝夕,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彻底消除贫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