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期社区活动该如何吸引年轻人

【连网】(袁春梅)为了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家园,每个社区都会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来增进居民的归属感和彼此之间的交流。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作为社区成员重要组成部分的年轻群体却鲜有出现,最终社区活动往往成为中老年人和孩子们的专场。

社区由全年龄段人群组成,自然社区活动也应该是涵盖各个年龄段居民在内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年轻人缺席社区活动成为一种普遍情况?社区活动又该如何吸引年轻人?

■ 现状

社区活动成老年专场

近日,海州街道幸福社区接连组织了两场活动,一是联合辖区志愿者开展了“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助力社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邀请消防专业人士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火灾现场如何逃生。两场活动中,记者发现,参与活动的多是老年人和孩子,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

说起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幸福社区工作人员李佳坦言,现在社区组织活动不容易,居民参与度不高是常态,也就那些社区热心人、老党员比较积极,一般居民很少参与。

“社区平常办活动,来参加的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和孩子,很少能看到年轻居民的身影。”新海街道镇海社区书记郑凤梅说,此前,社区曾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情况进行过粗略调查统计,发现在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30岁到50岁之间的参与者不到20%,20来岁的年轻人就更少了。

记者走访我市多个社区了解到,无论是社区的活动中心,还是不定期开展的社区活动,都是老年人和儿童是主角,年轻居民缺席的情况普遍存在。新南街道延南社区书记营燕告诉记者,此前,社区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都会举办包粽子、做糖饼等活动,希望社区所有居民都能积极参与其中,一起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关系融洽和谐。但每次活动的参与者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偶尔会有个别年轻居民,也大都是陪同孩子参与。

■ 探因

活动单调时间难匹配

“中老年人时间宽裕,年轻人生活工作节奏快且忙碌,肯定有一些年轻人因为工作时间不能参加,他们工作日要上班,周末也会想休息或者有自己的活动安排。”新南街道延南社区工作人员张倩倩说。

“这可能与社区长期以来以老年人为服务主体,开展的活动也是健康知识讲座、广场舞为主有关,这些对年轻人没有什么吸引力,年轻人可能更愿意待在家里刷抖音、玩游戏。”新南街道兴业社区工作人员刘丽君认为,除了时间关系,还存在年轻人对社区活动有认知偏见的情况,认为社区活动就是给中老年人开展的,和自己没关系。

新南街道海南社区工作人员仲明明分析,社区开展活动吸引力不强是重要的原因。记者了解到,在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居民多为中老年人,社区在举办活动中,往往会更为倾向于中老年群体的喜好和需要。全职妈妈江女士说,自己倒是有些时间的,偶尔碰上社区开展活动,虽然有参加的想法,但是看到活动内容,自己不感兴趣便放弃了,主要还是社区办的活动太单调了,不是很适合年轻人。

“还挺想去参与社区举办的读书会、亲子类的活动,一方面是自己感兴趣,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新融入这个城市的外地人,我也希望能多认识街坊四邻,增加自己的归属感。”“我们小区旁边有公园,我觉得偶尔可以组织大家在周六早上到公园晨跑,应该能调动一部分年轻人的积极性。”……虽然年轻人参与度低,但是不少人都表示出了对参与社区活动的期待。

■ 建议

瞄准“痛点”多些花样

“社区如何感召年轻党员和年轻人,是一个新的课题。”新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社区几十年以来一直只是婆婆妈妈的家,这就误解了社区只是针头线脑、叽叽歪歪的工作性质。但是现在的社区不同了,它引入了党的基层组织,有相对固定的年轻群体,社区工作人员也有了质和年轻化的结构性转变。如何激发年轻群体对社区工作的参与性、主动性、积极性,是很迫切的问题。

那么,如何调动年轻人的主动性,吸引他们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记者了解到,一些社区也在查找原因或是寻求突破,通过结合年轻人喜好、创新形式等方法探索一些“吸粉”方式。

“要吸引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一定得对他们胃口,才能让他们在社区活动中找到快乐和归属感。”刘丽君认为,一方面,活动内容要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如职场礼仪、花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宠物活动等,或是取暖、用电、就医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另一方面,社区在开展活动时也可以适当考虑年轻人的时间,尽可能让更多年轻群体不被时间因素挡在门外。也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在开展活动时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途径进行宣传,使年轻人能够及时知晓近期都有哪些活动可以参加。

在新南街道海南社区、新海街道西苑社区等,他们利用辖区资源,联合幼儿园、小学一起开展亲子游戏互动、育儿成长话题探讨等活动,吸引不少年轻家长来参加。通过新颖的主题活动,固定一部分年轻人,吸引一部分年轻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