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智造”再出发,奔向强富美高

【连网】  10月1日,当看见“江苏智造”彩车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经过天安门前时,你是不是特别骄傲?是不是对“蛟龙号”“神威太湖之光”“南京云锦”记忆犹新?

据报道:11日下午,载誉归来的“江苏智造”彩车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亮相,与广大江苏观众一同见证江苏70年发展的辉煌历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此,中华民族终于结束了百年屈辱史,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翻身得解放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写下了恢宏壮阔的历史诗篇,取得了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新中国出现了很多第一:第一辆轿车、第一座长江大桥、第一个水力发电站……抗美援朝的胜利,原子弹、氢弹的爆炸成功,喜讯一个接着一个,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江苏省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各业也全面发展,江苏科技发达、高校众多,轻工和纺织兴旺发达,南京长江大桥飞越天堑,紫金山天文台世界闻名,江苏制造威力彰显。

1978年我国开始伟大的新长征,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江苏制造逐步向“江苏智造”发展。今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制造工具和制造业赋予了巨大能量,万物“智联”驱动中国“智造”,江苏站在最潮头。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南京、苏州的工业机器人与3D打印装备,扬州的数控,常州的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形成集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无锡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技术变革潮流,去年GDP达11438.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43.8%、3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全市人均GDP达17.43万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在全球也处于领跑地位,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开园,吸引海内外高精尖科技人才和项目入驻。

温故知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创新方式方法,把中央精神和江苏特点上下贯通,把全省发展成果和各地区特色成就点面结合,取得更新更好的成绩,意义重大。“从主机时代到个人计算时代到移动计算时代,再到现在人机物广泛融合的新计算时代,新工业革命已经听到隐隐的春雷、看到微现的晨曦。”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机遇与挑战并存,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从新中国诞生70周年中汲取精神力量,才能夺取一个个新的胜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行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路。共筑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江苏智造”再出发,奔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目标。(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