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正创新 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连网】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全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观看直播,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报国志。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一工作人员随手发了几张一位普通市民观看盛况的照片,未曾想竟迅速成为网上热搜,短短几个小时时间,阅读量达七百多万。

微信截图_20191009101334

画面虽普通,却能打动人心,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其实打动人心的不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动人画面,更折射出唯其真诚,所以动人的情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发表观点的重要平台,占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通网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应是党和政府必须认真做好的“必答题”和服务群众的“必修课”。

切实增强网络阵地建设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能忽视小事。面对生在网络、活在线上、手不离机、目不离屏的“读网时代”,我们必须认真践行习近平同志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学网、懂网、管网、治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坚持移动优先原则,通过新闻+政务+服务模式,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搞好综合协调管理,形成网上宣传合力。在网络飞速传播之下,网络无小事,小事件可以凸显大问题,从细节处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就不能忽视小事件的意义和价值。

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谆谆告诫全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践行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对于网民反映的操心事、烦人事、揪心事要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中。要充分集聚网民的才智,从留言中汲取智慧,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切实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上有人看、线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认真践行“四力”,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平和的心态、法治的理念,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听政平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真心实意倾听民意、了解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意、落实民本,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

守正创新,发扬群众路线优势,筑牢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舆论格局,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西方意识形态的网上渗透花样翻新,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想在网上持续碰撞,网上线下密切联动的倾向不断显现,守好互联网,占领主阵地,打赢网上舆论斗争仗,主体是人民。在邪恶面前,正义是清风,满满地正能量能够在不经意间涤荡掉心灵的污垢,善于发现正义和引导正义需要我们发扬群众路线,走好群众路线,正义可以涵养“一网情深”之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生情怀。一张图片、一位老人、一方屏幕、一个轮椅,在国庆阅兵的特殊时刻,表达出的情感,是一片真情,感动的是千万人民。

网络无论有多宽多广,它的基础始终是人民,正义需要守护,未来需要引领,只有走好群众路线,依托人民群众共同营造和谐、晴朗的网络空间,才能更好把握美好未来。(王一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