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崇尚女排精神 建设美丽中国

【连网】  在国庆阅兵式上,中国女排作为群众游行的“祖国万岁”方队成员乘彩车闪亮出场,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因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以11连胜的战绩成功卫冕,第五次获得世界冠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厚礼,而且发扬传承了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使女排精神历久弥新,引发对女排早年夺冠的美好回忆。

1981年我们还在大学读书,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在日本举行。11月16日傍晚,东道主日本队与中国队夺冠赛惊心动魄,到了晚饭饭点,谁也没心思去食堂吃饭,围着一台黑白电视机观看结果,随着“铁榔头”郎平一记重扣,中国队以3:2险胜,同学们欣喜若狂,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当我们去吃饭时,食堂师傅不仅没有半句埋怨,还给饭菜加温。当时,女排夺冠已不单单是体育界的喜事,成了鼓舞全国人民的重大新闻,《人民日报》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 振兴中华》,可见影响之大之深之广。

30多年来,中国女排有“五连冠”的荣耀,有10次夺得世界冠军的辉煌,也有输过比赛、丢掉冠军的痛苦,但拼搏精神一直如影随形,始终相伴。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排都上演过绝地反击、成功逆转的奇迹。中国女排崭露头角于改革开放初期,其精神也萌芽于改革开放初期,女排的发展有高峰、有低谷,但始终保持一种拼搏奋斗、向前向上的姿势。1981年以来,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给全国各行各业以激励和启迪,鼓舞我们为振兴中华而刻苦学习,鼓舞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拼搏进取,永不言败,攻坚克难,去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所以,新中国70年才如此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中国女排精神历久弥新,在改革开放时代大放异彩,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拼搏奋进,永不言败的精神在女排队员身上表现的特别突出,一是彰显了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鲜明的时代精神,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敢拼敢闯。二是在女排队员身上体现了鲜明的民族精神特质,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玉汝于成,正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秀品质。中国女排践行伟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伟大奇迹,其精神源远流长,鲜活灵动,永不过时。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一次到达,也是一次出发。中国女排的战绩成为历史,新的未来仍需开创。新中国70年的辉煌亦成为历史,建设美丽中国道阻且长,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理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仍需弘扬传承女排精神,拼搏进取,克难奋进,矢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