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答好主题教育的“初心三问”

【连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时常“三问初心”,入党初心为什么、工作初心践什么、为官之初守什么,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姿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

入党初心为什么。思想有所依,精神有所寄,行动才能坚定有力。扪心自问,入党为什么?这是每一名党员都绕不开的问题,问题的答案就是每位党员入党的动机和目的,关乎个人的理想信念,关乎全党的生存与发展。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无数的革命先辈,他们抛头颅,撒热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入党动机和目的。对于身处和平建设时期的党员而言,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始终将个人的志向追求融入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之中,在笃定志向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尽职尽责中锤炼党性修养,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品格,不断擦亮党员最纯净的底色。

工作初心践什么。初心和干好工作不是“两张皮”,而是“贯穿体”,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工作中经历了三起三落的人生曲折,留下了三进三出中南海的惊世传奇经历,保持着“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初心;优秀共产党员钟扬明知珠穆朗玛峰自然条件恶劣,依然逆风而上,在6200米的珠峰播撒初心种子;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选择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践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的初心使命。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好群众路线。

为官之初守什么。官职只是一种称谓,人们真正认可与尊重的是为官者所做的事。官职是做事的结果,做事的内容才是个人价值的所在。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为官生涯里,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更是尤为重要。要多与群众打交道,涵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为政情怀,要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涵养“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为民情怀,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真正实现与群众“零距离”交心。(王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