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新时代“丰收节”绽放更多喜悦和精彩

【连网】  去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 “中国农民丰收节” 不经意间不期而至,丰收的喜悦和人民对丰收的期待,这一时刻在祖国大地展现风采。

丰收节里看乡村,新时代农民生产变化大,农产品的供给天地更广阔。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建设的精神指引下,新时代的新农村在剧烈变化,不仅仅是农村环境发生了改变,更多的是农产品的种类、种植方式、生产方式发生了联锁式的改变,科技创新、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已经贯穿到农村建设和农业生产中,农产品的生产、监督、销售等流程越来越科学、规范、可控。特别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整个农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增速达到6.6%,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108个监测品种中,有64个品种的合格率在99%以上,我国农产品产销两旺,禽肉、奶制品、水产品供应充足。

农民创收是祖国的大事,是亿万农民最美的寄托,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需要。中国是近14亿人口的农业大国,只有保证农业基础的牢固,才能保证全中国人民基本生活无后顾之忧,保证饭碗和桌面经济的积极稳定,保证舌尖上的中国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悠久的农耕文化传承的中国,骨子里的乡贤文化透析着人民的淳朴、善良、勤劳,新时代的农民能够在乡村扎根创业、增收、实现人生的价值,需要稳定和增长的经济支撑,获得丰收是农村事业最大的成功期待,也是每一位从业者最会心的喜悦。只有实现乡村产业需要的不断拉动,乡村文化需要的继续繁荣,农民收入需要的与时俱进,才能更加深入实现乡村多元化价值的发展要求,让中国农民和创新型农业专业人才,深深扎根社会和市场的土壤之中,为实现未来的乡村发展和全面振兴打牢根基。

守好农业农村的阵地、建好绿色发展的家园,为秋分时节的呈现亮点。农业农村的阵地是土地,守住耕地不流失势在必行,这些年随着城市扩大化的发展,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耕地是“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基本保障,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3158亿斤,人均粮食产量达472公斤,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同时,要守得住农村的美丽天地,发展中不能丢掉农村生态环境,农村生态环境好,农民生活质量高,有绿水青山,能够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大家一起分享丰收节的喜悦,应该成为秋分时节的亮点。

“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的不仅仅是喜悦的丰硕成果,更应是未来美丽农村的再起点,是未来美好新生活的再憧憬。留住今天,展视未来,国富民强、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在新时代劳动人民的脚下续写精彩新篇。(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