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筑民族精神家园 弘兴国强国魂魄

【连网】  近日,中宣部新命名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的审计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南京长江大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4家榜上有名。据悉,这次命名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73个。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力量,对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具有教育群众、感召人民的特殊作用。

近年来,江苏省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承载的丰厚历史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功能,积极开展红色旅游,建设网上展馆,挖掘教育资源,扩大教育覆盖面,先后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和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据了解,江苏省的审计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家以审计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收集和保存了大量审计历史藏品,展示了中国审计数千年的发展脉络;扬州博物馆,是利用文物向人们传达历史的各类信息,成为展示扬州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最重要的窗口之一,已成为国际、国内颇有影响的藏品丰富、功能齐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长江大桥是江苏的文化符号、共和国的辉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拥有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它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最深厚、最神圣的情感,是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人民群众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主体。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让人们从历史的财富中寻找源头,从社会的进步中汲取力量,从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获得启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昭示着中华儿女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是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情操教育的重要课堂。能够帮助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

我们要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作用,让“示范”效果凸显,“基地”作用昂扬,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 “四个自信”,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