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策、制度和人才为网络安全织就防护飞翼

【连网】  随着用网的大众化和全民化,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共筑网络家园安全防线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夙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从多方面、多角度、多方位递进式的制定和出台了一些列的治网、管网的制度和法律法规,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使我国的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网络强国强在凝聚力和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中央网信办以及相关部门对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国家、省、市、区对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有力传导和执行,各级相关网络职能部门和组织的相继成立,形成了全国上下强烈的网络安全民声和舆论气场。政府引导,人民支持,网络正能量的呼声从人民群众内心深处蓬勃而发,促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成为全民践行的鼓号,人民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动力。

网络强国强在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度和法规对网络违法行为的约束力是保障网络安全最强大的武器,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都需要有完善的制度和法律保障。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于2017年6月1日,从此网络安全各项工作被带入法治化轨道,紧接着《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战略规划的相继出台,使网络空间法治进程再进一步,《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再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构建宏伟蓝图。

网络强国强在人才的集聚和创新。网络技术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每一道网络程序的开发和利用都凝聚着强大的智慧和创新力量,网络人才为国所用,为民所用才能保障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提到人才的重要性,曾经说道:“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2016年6月,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面对网络人才方面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表达了国家对网络相关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人才的意愿。挖掘人才、鼓励人才、留住人才在未来的网络安全中越来越重要。

网络安全涉及金融、能源、通信、交通等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多重要,不言而论。传播好网络安全的思想重要性,打造可控、可管、可追责的防护体系,建立一支能够为网络安全提供保障的人才大军,才能保障网络安全行稳致远,才能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