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崇德向善,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动能

【连网】  圆梦中国,德耀中华。9月15日晚黄金时间,央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播出,让我们再次感受平凡英雄的伟大,道德伟力的震撼,厚德载物的神奇。

见义勇为拔刀相助。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见义勇为者的品格。这种豪爽狭义的好人,并不一定是武林高手,只是见不得不平之事,有一种奋不顾身、救人于危难的洒脱。重庆机务段值班员徐前凯工作时发现前边铁道上有一位老人,在呼喊老人听不到、停车惯性前行、千钧一发的情况下,他跳下救人,5秒间的选择让老人脱离了危险,他自己却身负重伤。医生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右腿不得不高位截肢。主持人采访他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如果时间倒流,仍选择救人。王书茂、吕保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或救人于危难,或为国献身,留下催人泪下、见义勇为佳话,留下感天动地、德行天下精神。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古往今来,诚信至关重要。“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当下,诚实守信与投机取巧、背信弃义经常纠缠不清,难分难解。从农民喜爱的放电影好闺女,到农民喜爱的放电影好太太,开封郭建华践行了为农民放一辈子电影的诺言。一路走来来,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她从未动摇过,因为她觉得为之奋斗一生值得。尼玛顿珠、曲建武、唐真亚、周智夫、梁增基等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分别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以行践诺,一诺千金,永不食言,无怨无悔,令人见贤思齐。

助人为乐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一种古道热肠,是一种旷达仁爱的善意,是一种兼济天下的表达。马旭老人与丈夫节衣缩食,俭而不吝,施而不舍,将1000万元积蓄分两次捐献给家乡黑龙江木兰县,用于发展教育和公益事业,实在难能可贵。其精神令人感动不已。爱心助学的王振美,全心致力脱贫攻坚的尤良英,“海岛120”王锦萍,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的叶连平,支教奶奶周秀芳……他们让有些人认为傻、不值得。可没有他们的傻,哪有一方的繁荣发展,哪有一方的和谐安宁?助人为乐,仁者爱人,正是泱泱大国数千年传统文化涵养的优秀美德。

孝老爱亲情暖三冬。百善孝为先,爱亲为天性,这是维护家庭孝悌人伦的要素。而孝敬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又是一种更高的境界。广西蓝连平是一个有着3个民族、五代同堂、20多口人的大家庭,她与丈夫到悬崖峭壁为丈夫的奶奶采药治病,并将她照顾到103岁。谁说百日无孝子?蓝连平的孝心感天动地。不仅如此,她还教孩子们唱山歌,从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孝老爱亲的种子。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田琴、吴建智、张水珍、张家丰、郭彩利幸福家庭大同小异,都被孝老爱亲的氛围所笼罩。

敬业奉献克己尽责。把工作当事业、职业,还是当饭碗,是三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泾渭分明。张富清老人在解放战争年代曾立下赫赫战功,却淡泊名利,不事张扬,转业到湖北省偏僻艰苦的来凤县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他时刻不忘牺牲的战友,与他们比贡献,成为一部红色教科书。排雷英雄杜富国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地对战友说:“让我来”,他身负重伤,保护了战友。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是一位女中豪杰,年仅30岁的她牺牲在扶贫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物质的力量,也需要精神的力量,更需要两种力量的双向互动。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全国道德模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正是新时代不可多得的无价之宝。(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