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教师成为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生力军

【连网】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教师节自1985年设立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人皆有师,师恩难忘,让我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致敬每一位辛勤付出、诲人不倦的教师。

尊师重道,弦歌不辍。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太阳地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走访慰问关爱师生,给学校(边区、少数民族学校)、老教授、新入伍的大学生写信或回信;考察大学;和自己的老师亲切交谈、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正是因为好老师的仁爱之心,言传身教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所以,教师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很高的位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强则教育强,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地位,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同时广大教师要不断磨练自身,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修为,不断培育新时代下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聚才蓄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否则就会出现坏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上好思政课,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紧跟党的时代步伐,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创造性,充分发挥起教育生力军的引领作用,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埋下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种子,埋下初心使命的种子。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用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丰富的教学经验折服学生。让祖国花朵,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在这个美好教师节的日子里,让我们拿起电话,走进校门,对曾经的老师们深深的鞠上一躬,道上一声:“老师,您辛苦啦!”(庄道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