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一江碧水 引领绿色发展

【连网】  9月3日至4日,长江大保护现场推进会议在南通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会讲话中指出:经过持续治理、不懈努力,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很大成效,问题整改较快,长江水环境变好,产业升级提速,示范段亮点纷呈。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万里长江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到江苏放缓了速度,给两岸带来美丽和富庶。在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黄金窗口期、重大机遇期,破解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整治的重大难题,坚持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成为江苏人不懈的追求。

打造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保护长江水,功夫在岸上。江苏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及尾矿库治理“4+1”工程,同时大力推进排污口排查整治、水源地整治、岸线清理整治、非法码头取缔、沿江造林绿化等专项行动,重点推动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岸线清理整治、沿江重化企业腾退、立体交通走廊和长效机制建设等,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窥斑见豹,张家港港务集团码头免费接收船舶污染物,就是落实长江流域船舶污染治理的新举措。

打造特色示范段生态修复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为了建设岸绿景美、绵延千里的沿江美丽生态带,江苏坚持系统性思维和整体性谋划,探索打造综合型和生产型、生活型、生态型四类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变生产岸线为生态岸线、生活岸线。今年来,重点推进江阴滨江、南京幕燕、常州新北区、镇江世业洲等9个标识度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江苏沿江特色示范段。作为江海门户的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当地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市民惊呼:“一年没来,真的变化挺大的。整个周边环境道路绿化真的不错。”

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不竭泽而渔、不先污染后治理,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因此,拆迁“散乱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凤,实现转型升级的任务仍不轻松,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随着长江大保护走深走实,剩下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绿色产业,扎实推动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闯出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需坚持问题导向,下真功夫、啃硬骨头,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中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获得新进展。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万里奔腾的长江在江苏一马平川,东流入海,岸绿水清的美景,令人赞叹。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大保护中展现青春的容颜,焕发青春的活力,振奋青春的精神!(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