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牢牢把握正确斗争大方向

【连网】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做出重要论述,为干部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指明了基本路径。

斗争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能力,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前提在于准确把握斗争的大方向,对“五个凡是”保持清醒认识,立场坚定不动摇,才能方向不偏、志向不移,“不畏浮云遮忘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扛起每一项重任,打好每一个硬仗。

准确把握斗争的大方向,必须增强清晰辨识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对潜在的风险如何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考验着干部的辨识力。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看穿事物的假象,做出清晰而准确的判断,必须加强思想淬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打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迷茫,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始终坚挺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准确把握斗争大方向,必须磨练坚强意志力。斗争是残酷的,承平时期,虽然缺少战火与硝烟的考验,但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新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随时可能遇见,能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战斗到胜利,考验着中青年干部的意志力。“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中青年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实践淬炼,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到重大斗争一线“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练其胆魄、磨其意志、长其才干,增益其所不能,塑造“勇于斗争”的风骨和胆识,激发生命不息、奋斗向前的意愿和动力,手把红旗,跃马扬鞭,在斗争的最前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准确把握斗争的大方向,必须提升政治免疫力。斗争既是检验个人意志品质的“放大镜”,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中青年干部能否在各方面的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还要看党性上是否过硬,政治上是否坚定。必须自觉刀刃向内,加强政治淬炼,深入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增强敢于斗争的硬气、善于斗争的底气、勇于斗争的锐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不断赢取先机、夺取胜利。(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