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映现开放中国的巨大魅力

【连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引进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连续27年成为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9月3日《经济参考报》)

不断扩大开放是中国发展奇迹的重要密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规模与水平是衡量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维度,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态势的重要表征。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实背景下,我国通过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促进和扩大利用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投资促进,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提升投资保护水平,打造高标准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等地区;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强化利用外资重要平台作用。这些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有效保持了我国全球外商投资主要目的地的地位,进一步促进了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中美经贸摩擦、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的情况下, 2018年我国在利用外资方面仍旧取得较大成绩,充分显示了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不断增长的吸引力。据统计,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83亿美元,规模为1983年的151倍,年均增长15.4%。全年共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同时,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比去年大幅提升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

在相关外资利用方面,也有一系列标志性事件。外商投资法获高票通过,成为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已达18个。8月26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新成员加入后,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1+6”的雁形矩阵,全面带领我国对外开放试点“起飞翱翔”……中国已经持续成为全球最有魅力的投资市场。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外资利用将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和水平。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通过公平竞争、开放合作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大发展空间;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更好保护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为创新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一切,都将进一步直接体现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更深层次体现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关键要素的综合优势,持续映现开放中国的巨大魅力。(解晚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