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继才”重返开山岛 筑梦人奋进新时代

【连网】  人民网报道: 8月3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等共同为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铜像揭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参加。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向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颁发感谢状,向吴为山颁发捐赠证书。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奋斗是最好的告慰。1949-2019年,是国的70年,也是家的70年;是一次胜利到达,也是一次庄严出发。前不久,王继才、于漪、叶培建、程开甲4位江苏人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与国家功勋人选一样,既是党和人民对他们丰功伟绩的高度认同,也是树立新时代奋进再出发的学习标杆,打牢“四个自信”的根基。

树立远大理想。“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32年守岛、爱国奉献、时代楷模、光荣牺牲,是英雄王继才的关键词。短短58年人生,有大格局大气象大担当,在别人忍受不了荒岛的艰苦寂寞、纷纷离开的情况下,他受命于危难之际,以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出色完成守岛任务。毫无疑问,选择守岛就意味着牺牲小家庭利益。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开山岛”,这就是岗位、责任、担当、理想、奉献,守好内心的开山岛,就要像王继才那样,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向而行,勇挑重担,克己尽责,奋发进取。 

立志攻坚克难。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爱国是高尚的、也是发自内心的行动,守岛就是守好祖国东大门。在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下,王继才从新婚夫妇到近花甲之年,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困难再多也没有他们的办法多。有爱党爱国的满腔热情,有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还要为民务实清廉,做到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玉汝于成,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王继才假如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可能半途而废,鸣金收兵。假如没有爱国奉献的情怀,难以长期坚守、成就辉煌,这种掘井及泉的精神给我们以启迪,值得永远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

牢记初心使命。初心,萌动于真理之美,彰显于信仰之光。一朝上岛,一生报国;简单的事做到了极致,平凡中孕育了伟大。在开山岛坚守32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继才做得最认真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按时升国旗。港独分子污损国旗遭到公愤,充分证明了爱国初心是公民一生的压舱石。程开甲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试验、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如果没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怎能隐姓埋名40年?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家国情怀两位一体,改革创新形神兼备,学习传承互为表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梦前行,伟大祖国在迎接70华诞中更美好。(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