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主题教育整改当戒“银样蜡枪头”

【连网】  “银样蜡枪头”比喻外表很好看,实际上不中用。在主题教育整改过程中,最忌 “银样蜡枪头”式的表面文章。须知,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能解决实际问题才解渴,浮在表面作那些漂漂亮亮、骈四俪六的文章,实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整改过程中没有跟上节奏,片面强调形式决定内容,使形式超出内容的许可。他们大多喜欢夸夸其谈、坐而论道、评头论足,抓起工作来浮光掠影,习惯于当“传声筒”、“收发室”、“二传手”,搞惯性运动、纸上谈兵;有的做事三分钟热度,虚张声势、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喜欢拉大旗作虎皮……这类整改的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看似忙得不亦乐乎,根本上却没有动脑筋,只是一种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势,“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这是毛泽东1957年11月17日访问前苏联,在莫斯科大学讲话时的一句话。虽然讲这段话已过去多年,讲话的时代、环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细细品味,犹觉有理。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最重实效的,是坚决反对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共产党人做什么事情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取得实际效果,这是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一贯作风。以前如此,当前如此,今后也如此。

认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它大到能使一个国家强盛,小到能使一个人无往而不胜。一旦“认真”二字深入到骨髓,融化进血液,就会焕发出一种令所有的人、包括自己都感到敬佩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就是要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整改落实作为一次彻底的思想洗礼、全面的整改实践,真刀真枪抓,对症下药改。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改,力戒“银样蜡枪头”般的形式主义,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时刻看担当。党员干部要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检视问题、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的务实行动。只要我们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就一定能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胡洪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