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互联网+医疗”真的来了 未来更可期

【连网】  据中国中国江苏网讯8月27日,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7家医院被批准上线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成为我省首批获得互联网运营牌照的医院。在线提交复诊资料、医生根据病情开具药方、专业药师审核、患者在线购药……看病全流程都可在网上完成。

医疗保障水平是我省10项民生实事清单之首。江苏省作为首批国家卫健委签署共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之一,无论是数字互联网建设,还是医疗健康软硬件建设,都在向着高标准、高水平领域不断发展。今年年初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江苏省将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整合多方资源,继续办好10项民生实事。其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被列在民生实事10项清单之首。江苏互联网诊疗服务的上线,体现了江苏办好民生实事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模式,也是践行做好医疗保障水平的民生实事承诺。

“互联网+医疗”是未来科技医疗发展大势所趋。互联网网络平台的运用融入社会方方面面、融入大众生活每个角落、融入科技未来各个领域,这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性。医疗互联网的新模式,通过“江苏健康通”APP,实现线上诊疗和线下实体操作,可以更好的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特别是急诊和特殊病号,可以让远处的你共享到更先进的诊疗水平,省却了路途的遥远、挂号的排队、以及特殊病人行动等各方面的不便。“目前还有40余家医疗机构正在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接下来会有更多医疗机构加入,预计年底全省建成50家互联网医院,到2020年所有县级以上医院都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全覆盖式的“互联网+医疗”,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实现,方便大众所需。 

“没有围墙的医院”不代表没有监管。完善“监管系统”,使互联网诊疗全程具有可追溯性,才能让出诊的医生和被诊的患者更安心,更具有服务的保障。省卫健委要求,省内各级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需要接入“监管系统”,对机构、执业人员、诊疗、护理、处方5个方面15类服务行为,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实现互联网诊疗的全程监控,全方位防护,数据留痕,可查询、可追、可干预违规行为,做好互联网医疗安全保障。

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更有效、更优越的医疗保障服务,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相信“互联网+医疗“在未来必将会不断得到完善和拓展,并更好的服务人民。(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