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战略布局谋大势 创新驱动谱新篇

【连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指出,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其中对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江苏定位,三个片区展雄姿。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实施范围共119.97平方公里,三个片区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南京江北新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在自主创新先导、现代产业示范和对外开放合作有着成熟而稳健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而南京在江苏的制造业发展中充当龙头,引领全省。苏州工业园区是全国开发区的排头兵,在全方位开放、国际化创新、高端化产业、现代化治理4个高地以及开放创新融合上,有基础、有经验、此次纳入片区,可借大好机遇再升级;连云港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在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上占优势,又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点,可集聚优质要素进一步拓宽开放门户。三个片区依据自身长处和发展机遇,可形成互补之势,在未来发展中既可各展所长,又可融合共进。

探索发展,开放经济再创新。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战略使命上肩负着国家赋予的“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两大重任,体制机制创新、境外投资合作、金融支撑投资、实体经济改革、制造业创新发展等关键词在未来发展中,将会变得更加活跃。就如老子《道德经》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在自贸区将来的打造和发展中,拓展性强,机遇多、有难题,探索和创新思路将继续成为一往无前的动力之源。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开放转变,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对全球高端和创新性生产要素的吸引和集聚需要继续探索和创新;“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举,着力提升双向投资及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需要继续探索和创新;开放与创新融合,着力将开放型经济与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需要继续探索和创新,发展中导向引领未来,有确定性和必然性,但也要防控不确定性和偶然。

示范引领,“铺路搭桥”更可期。三个自贸片区自身发展、协调发展、整体发展都必将发挥出以点带面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沿海、沿江、内陆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必将逐渐成型。打好示范“路“,搭建过河”桥“未来更可期:其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形成优化创新环境、提高产业创新能力的示范;其二,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形成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其三,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形成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等。示范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积累示范的资本,虽然规划有布局,但实践中只有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才能逐步形成一些“可复制”与“可推广”的优秀经验。

把握大局、怀揣梦想、敢于创造和创新,全体江苏人迎难而上,齐心合力,那么把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就不难实现。(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