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入群”自贸区,大美江苏喜添先行先试双翼

【连网】  春华秋实,金风送爽。随着国务院《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印发,人们喜大普奔,设立江苏自贸区的消息不胫而走。

江苏获批新设自贸试验区,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3个自贸片区通过有效分工、相互协调、集成创新,各自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对于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作用,非同寻常。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自贸区需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启动建设多式联运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在自贸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同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科创高地,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实行高水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规则,加大相关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搭建投资贸易服务平台。在服务好国家战略中,实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共同体。

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根基和优势,“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需突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推动形成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推动自贸试验区制造业加速迈向产业链中高端,需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园区。

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自贸区三大片区都应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找准自己在国际、国内、长三角地区和江苏本地四个层次的定位和机会。连云港片区更需加速和提升“一带一路”自由贸易中的货物运输、物流中转、客运集散效率,放大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东西双向开放功能,借助自贸区的聚集效应推进建设有影响的区域发展中心、重点产业中心、综合枢纽中心,加强对长三角“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和布局的金融、贸易、科技、商务服务,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

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自贸区不是简单的贸易自由化,而是包括商品、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并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就像上海自贸区实行负面清单制度那样,为改革探路。从自贸区角度,改革创新经验在自主创新示范区里复制推广,自贸区资源优势支持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从自主创新示范区角度,科技成果为自贸区提供试验,有助于弥补自贸区因投资、金融和贸易领域的制度创新而忽略的科技创新这一局限。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发展,促进优惠政策深度叠加、创新功能有机融合,提高吸纳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设立江苏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也是8000万江苏儿女开放创新、改革发展的最好平台,定能在先行先试上发挥好创新探路作用。(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