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药创新,推动江苏发展的产业高地

【连网】  8月25日, 2019年(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连云港盛大开幕,大会隆重发布了备受行业关注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本次榜单中,江苏共有13家企业上榜,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首,连云港恒瑞、正大天晴、豪森、康缘四大药企全部进入百强榜。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作为助推医疗卫生服务的核心环节,江苏医药产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实施自主创新,不断加大“明星”创新药品的着力打造,企业发展已由“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快速推进。江苏医药产业已然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高地。

政策有保障。近年来,江苏陆续出台过《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与《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旨在充分鼓励创新和促进仿制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释放更多政策红利,特别是在鼓励临床急需仿制药研发、拓展临床试验资源、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建立创新企业帮扶机制、简化传统中药制剂的注册管理、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方面体现了江苏特色,推动江苏医药改革工作不断加快。此外,在支持临床急需药物研发、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突出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仿制药研发、突出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技术革新、突出以实现用药可及性为目标的政策保障,不断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调整医保支付和集中采购政策等措施,促进仿制药合理使用。

企业添动力。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省内各重点医药企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补充的跨国、跨区域创新研发体系。扬子江药业科研、生产、质量第一线活跃着120多个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技术攻关以及管理的持续改进。恒瑞医药在连云港、上海、成都等城市及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和临床医学部,打造了有一支3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有2000多名。正大天晴建立了包括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载体。豪森药业在连云港、上海分别建有研发中心,并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协同研发的长期合作。康缘药业同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及国内的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江苏各医药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构建了同世界接轨的创新体系,并逐步成为中国医药创新的领军企业。

发展出佳绩。经过持续培育发展,江苏目前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北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连云港经开区四大代表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以及昆山小核酸特色化产业基地。据统计,2018年,江苏省医药制药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接近5000亿,位居全国第一,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3个百分点;拥有生物医药产业上市和新三板企业107个,其中A股上市22家,新三板76家,港股9家;累计获批国产药品10273件,药品优先审批146件;累计获批国产医疗器械(二三类)17734件,创新医疗器械审批和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合计28件;医药产业发展成绩单十分亮眼。在省内医药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江苏医药工业企业还将保持强劲的营收能力和充足的发展动能,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胡洪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