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重大项目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

【连网】  8月21日,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切实解决抓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把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项目才是王”。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把重点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抓。上半年,全省402个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4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6%,高于序时进度11.6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29.2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比重81.1%,占年度计划投资比重62.3%。按照目前进度,今年省级重大工业项目中有134项将于年底竣工投产,可新增销售收入1850多亿元、新增利税287亿元,将为全年工业稳定增长提供动力支撑。数据证明,项目为王的理念时刻不能松懈!要深知,抓项目就是稳增长、就是抓机遇、就是谋未来,只有切实加强项目谋划,推动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着力提升发展的系统性、稳定性,才能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实干方为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干”,一切都是空谈,一切都会变成乌托邦。历史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4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也是干出来,70年新中国伟大成就还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面对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只有实干才能把握机遇,面对高质量项目新挑战,只有实干才能破解难题,面对“强富美高”建设新任务,只有实干才能开创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原生动力”,守牢使命担当“意志盔甲”,自觉干事、主动做事,理直气壮、光明坦荡,以激流勇进的势头积极作为,努力奉献,勇当实干创业“急先锋”。

“保障是为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8月18日,成都市发布《成都市支持保障重点项目的20条政策措施》。“20条”支持措施涵盖5大方面,包括项目用地、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业内人士分析,“20条”将促进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聚集、优惠扶持政策向重点项目聚焦,为企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应该说,该《措施》中很多细节规定还是值得借鉴的。当前,我省在做好基础保障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发挥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注意力和资源要素集中到项目建设主战场上来,形成服务项目没有局外人、优先支持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在项目建设中历练干部的鲜明导向,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开拓市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保证。(胡洪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