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增强“四力”,不负宣传思想新使命

【连网】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江苏省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选拔赛8月20日在南京举行,33位一线记者讲述、分享他们各自在新闻实践中的感人故事。

此次选拔赛以“增强‘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主题。《八百勇士,碧血天山英雄路》《一幅“拼图”十年家园》《追梦的折翼天使》……在当天选拔赛现场,讲述自己采访所亲历的感人故事,传递新闻背后的温度和力量。

增强脚力,在基层一线发现新闻。随着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获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但真正的好新闻只能从火热的一线直接获得。南京日报区街中心主任助理于洁尘,以《践行“四力”,传播新时代南京创新发展“好声音”》为题,讲述了自己面对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的华为公司,另辟蹊径,跟随社工走进华为研究所采访华为“码农”的亲历故事,给我们深深的启发。再比如,中宣部组织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产生热烈反响。写成好新闻的道路千万条,条条都通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辱使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必须练好采访基本功。

增强眼力,在现场提高洞察力和鉴别力。一个新闻工作者有敏锐的新闻发现力,至关重要。为什么有人工作多年成绩平平、影响不大,而有人能抓住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顺理成章地阐发新思想、新观点、新见解,得到受众的好评。记者的眼力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水平,其次是在新闻实践中不反复锤炼自己,再次是经常加强同行之间的横向交流,在新闻实践中不断提高洞察力和鉴别力,成长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增强脑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让这一理论体系深入人心,让受众从新闻作品中感受到马克思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而不能讲空洞的大道理,要靠记者独特的新闻视角、鲜活的故事、理性的分析取胜。当前,新媒体风生水起,传统媒体遇到挑战,所以,多动脑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深入研究新闻宣传规律,提高引导新闻舆论艺术,是新闻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需以全新的思维方式考虑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增强笔力,将专业水准落到实处。笔力是“四力”的总和,是发现力和表现力的集中反应,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要通过笔力去体现。参加此次选拔赛的33位记者来自省主要新闻单位和13个设区市新闻媒体,他们都有令人羡慕的“四力”,都有令人赞不绝口的新闻作品。“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在报纸上;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在路上。”以“脚力”勤快深入、以“眼力”广大精微、以“脑力”深思熟虑、以“笔力”表达呈现,创造更多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从范长江到穆青,从范静宜到卢新宁,再到33位好记者讲好故事者,都是我们的楷模。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磨炼“四力”永不停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聪明才智,是一个无与伦比的重大课题。(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