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艺苏军”多彩华章奏响伟大时代最强音

【连网】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江苏5部作品上榜,居全国第一方阵。5部作品分别是电视剧《黄土高天》、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和图书《因为爸爸》。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笔墨当随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追求,如果文艺是风,这个伟大时代便是中国号巨轮,文艺可以助推这个时代,用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造出一幅幅文艺精品,激励前行的动力,鼓舞砥砺的初心。中华民族正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向着伟大复兴新时代不断进发,这就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重担,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记录、书写新时代,为伟大新时代歌与舞、鼓与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进步的推动者,文艺创作扎根于人民,就会获得无尽的灵感和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反之,脱离人民群众,创作则会成为缘木求鱼,无病呻吟。歌曲《小白杨》传唱大江南北,是作者长期深入军营,被锡伯族士兵母亲送儿子白杨树苗励志的故事感染,燃起灵感创作而成。《黄土高天》回归农民,全景式地展现农村40年发展的重要阶段,走农民的路子,不负天下不负农,获得了口碑收视双丰收。

提高“四力”,高标准锻造文艺工作队伍。文艺工作者具有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因此,必须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四力”的内容要求,“脚上有泥”,在走进基层群众中,练就过硬的“铁脚板”;“眼中有光”,在洞察社会生活中练就“火眼金睛”;思辨万物,在文思泉涌中练就“最强大脑”;“笔下生花”在文艺创作中练精“几把刷子”。

本次获奖作品包括剧、戏、歌、书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着力呈现出江苏文艺战线发展迅猛的势头,“文艺苏军”是江苏宣传思想文艺战线上的骄傲,作品合乎党心民意,顺应时代要求,“文艺苏军”必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歌行,用多彩华章,奏响出一曲曲伟大时代最强音!(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