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新长征的动力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生动再现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对阐释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很有意义。

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推出10000余篇鲜活生动、形式多样的报道,网上总阅读量近20亿次。记者的感动、深思、奋起,深深感染了受众,在全国层面引起热烈反响。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新中国的诞生。从向死而生的长征开始,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的诞生,再到全面改革开放,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没变。我们之所以有今天,也与人民英雄艰苦卓绝、浴血奋战息息相关。列宁曾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记者再走长征路,在新时代重温那段“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珍贵历史,弥足珍贵。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历时2个多月,先后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累计跨越16000余公里,他们不仅提高了“四力”,而且提供了“沾土壤、带露水、冒热气”的鲜活新闻。新闻作品是“壳”,思想精神是“核”。重走不是目的,目的是发掘传承弘扬长征精神,长征历史中有党和红军精神的DNA。两万五千里长征没能难倒党领导下的红军战士,他们为什么能克服千难万险,胜利到达延安会师?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其精神不是孤立的静止的,更不是僵化的,是鲜活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在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将一条被子留下半条给老百姓。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精神力量改天换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写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今非昔比,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天宫、蛟龙、悟空、墨子、国产航母,在不少科学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阶段,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使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摆脱贫困进入全面小康,需要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心态攻坚克难,卓有成效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攻克新的“雪山”“草地”“腊子口”“大渡河”,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十八洞村成功脱贫。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在新长征道路上就无往而不胜。(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