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五个方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郑亮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次强调乡村全面振兴的五个标准”,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对标总书记要求,从生产、生态、生活、组织、社会五个方面,统筹协调、全面推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走对走实走好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产业兴旺这一重点,让农村产业强起来。要坚持从土地制度改革入手,调动各种生产要素的积极性,实现经营规模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农业结构发展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促进三产融合,激活农业生态、观光、康养等综合功能,推动农业与旅游观光、民宿经济、健康养生深度融合,让农业更具生机、农村更具人气,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红利

聚焦生态宜居这一关键,让农村环境美起来在改善生活环境方面,要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治理生态环境方面,要突出对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环境治理,再现农村山青水秀、天蓝地绿。要狠抓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聚焦乡风文明这一保障,让乡风民风新起来。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发展实践中,推动先进文化入村入户,着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学会运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人情攀比、反对铺张浪费,推动文明新风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

聚焦党组织建设这一基础,让乡村治理实起来。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顿软弱涣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快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基层组织带头人注重在农村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人员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涉农村公共事务,做好的文章,给宗教热降温。

聚焦生活富裕这一根本,让农民钱包鼓起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要正确认识把握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找准两者的切合点和着力点,做好两者良性互动、有机融合的大文章。要把握好脱贫攻坚的标准和进度,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发展能力,提高“造血”功能。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努力让农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