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5A级不是“丹书铁券”

8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相关规定,决定对山西省晋中市5A级景区乔家大院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被摘牌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有网友发帖戏称,没评上5A不要急,评上了5A不要飘。

很明显,5A级景区摘牌不是故事,而是警示!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是金子招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但一些景区本末倒置,把5A级招牌当成了无所不能的“丹书铁券”,结果必然是要摔跟头的。例如这次被摘牌的乔家大院景区,就存在有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方面存在不足,安全卫生投入不够,景区综合管理有待提高,资源保护有缺陷等众多问题,实在配不上5A级的称号。

摘牌固然是乔家大院之“痛”,也是全国不少知名旅游景区的通病和顽疾。一些景区在拿下5A级金字招牌之后,开始“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目光变短,管理变松,游客的意见和反馈开始敷衍了事,服务的漏洞与短板却越积越多。口碑的崩塌往往只在瞬息,而口碑的奠定远非一日之功。这就好比古话说的,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位游客的负面评价都可能成为一颗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子,将激起远超预料的涟漪。

要说哪个地方5A级景区最多,江苏当仁不让,总计多达23家,排名全国第一。近年来,江苏旅游总体发展状况良好,但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都达不到全国第一,分别落后于四川和广东。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我省旅游发展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当前,旅游发展已经进入大众时代,旅游景区建设速度很快,与之相伴的是运营管理问题凸显,例如产品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监管机制不畅、市场竞争力不强等。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增强紧迫感,认真解决旅游市场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

据报道,在被摘牌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开回应,表示将集中1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从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方面开展整治行动。亡羊补牢的故事或许不晚,但未雨绸缪的警示才是治本良策!(胡洪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