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素养不可缺失

【连网】□周莹

近日,一则政府官员面对采访镜头只开口不说话的哑剧让舆论哗然。这则消息背后折射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媒体素养缺失、“媒商”堪忧的问题。今天,提升媒体素养既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智慧的现实考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学会在话筒、镁光灯前履职。

提升媒体素养,关键是克服畏惧情绪,建立应对媒体的自信心。当前,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繁重复杂,新旧动能转化的压力较大,反映到社会层面,就是突发事件呈现出多发态势。与此同时,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格局进入调整期,舆论生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上好与媒体交往的“主课”“必修课”。要常怀对人民赋予的公权力的敬畏之心,深切认识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党和政府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必然要求。每位领导干部不仅要从心理上适应人民监督、媒体监督,更要从心底里赞同,并自觉接受人民和媒体的监督。不断提升媒体素养,深刻认识要领导干部正确应对媒体突发事件,就是维护人民权益、彰显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展现国家形象。敢于应对、勇于应对媒体监督,有信心、有底气与媒体良性沟通,通过事件处置有效引领舆论,通过舆论引导推动事件有序处置。

提高媒体素养,重点是练好基本功,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今天,我们强调提高媒体素养并非是倡导“会说”,摒弃“会做”,而是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将媒体意识和传播素养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综合素质来考量。因为善于同媒体打交道不仅检验了官员平时的知识储备、对所管辖政务的熟悉程度以及对当前政治形势的体察把握水准,也考验了官员的现场沟通能力、语言驾驭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培养这种素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下媒体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规律,与时俱进,以新应新、以新应变。培养这种素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新闻规律,把握分寸节奏、精准应对舆论、满足各方关切,不断提高媒体沟通和舆论引导的说服力、亲和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培养这种素养不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线下全面、深入地持续走好群众路线,而且要主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同民众的互动交流,化解网络的戾气,赢得百姓的理解认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