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决战决胜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连网】□ 庄婷婷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指出,要突出“全面性”,强调“高水平”,进一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强化决胜全面小康的使命责任。近年来,我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全市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和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突出“全面性”,就是覆盖的人口、地区、领域都要做到100%,真正实现“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强调“高水平”,就是要进一步抬高标杆,各方面衡量指标都要力争更好。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坚决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补齐决胜全面小康的短板弱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地区,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要实施精准扶贫脱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兜底保障和就业增收等举措,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全面开展农房改善和危房改造“百日会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扩大就业创业,认真落实稳就业政策举措,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落实创业政策“28条”,不断丰富创业载体形式,努力让更多创业者有机会创业、有条件创业、有能力兴业、有环境富业。要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弱项,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好“十大民生工程”50件惠民实事,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提升决胜全面小康的组织保障。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市上下增强大局意识,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科学严密的责任机制,确保每件事情都要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鼓作气、强力推进。要全面对标找差,对照目标任务逐项梳理,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已经完成的要提升巩固,未完成的要攻克难关。要坚持精准施策,认真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的推进、监测、评估工作,瞄准小康社会建设难点、短板,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强化督查考核,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工作真落实、快落实,营造求真务实、动真较劲的良好氛围,确保如期交上一份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建设成绩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