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天地英雄气 回荡八一节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经典电影歌曲在“八一”建军节之际唱起,既有穿越历史的深邃感,又有置身时代的亲切感,一种饮水思源、见微知著的情思油然而生。

92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掀开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新的一页,人民的军队诞生了,南昌也因此成为一座英雄城市。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英雄军队、文明军队,一条被子能留给百姓半条的军队。92年一路走来,炮火硝烟也好,海晏河清也罢,为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立下汗马功劳。

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新中国的诞生。从南昌起义到新中国诞生,证明了“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千真万确,从向死而生的长征开始,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人民子弟兵艰苦卓绝、浴血奋战,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杨靖宇、节振国、赵一曼等就是民政部公布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的一部分,江竹筠、董存瑞、刘志丹等则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而从长征到新中国诞生,牺牲的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英雄的功绩彪炳史册,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

英雄为了岁月静好依然负重前行。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英雄为了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农垦、石油、国防、铁道等战线都有他们奋斗的身影,都有他们贡献的功德。张富清老人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他在解放战争年代九死一生、战功赫赫,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农村工作,隐瞒功名64年,后来被民政部门发现,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可多得的先进典型。我们不会忘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烈士陵园里长眠着740多位航天英雄,平均年龄仅27岁;2016年,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歼-10首批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折翼蓝天,年仅30岁;参加维和、护航、撤侨、反恐行动的英雄官兵,更是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英雄精神的传承需要礼敬英雄的氛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否定英雄是历史虚无主义作祟。不可思异的是,社会上一度出现戏说英雄、贬损英雄乱象,方志敏烈士那样赫赫有名的英雄,竟也有人在微博上发表不实信息,诽谤方志敏名誉,引起方志敏后人的强烈不满,这一名誉侵权案以方志敏烈士嫡孙方华清胜诉告终。我们欣喜地看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议案。草案明确指出:对实施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等行为的,依法追究治安和刑事责任。这是文明与法治的进步,英雄神圣不可侵犯,更需要我们身体力行,把英雄精神融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去。

天地英雄气,回荡八一节。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培塑新时代英雄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播正能量、打造精气神,正是庆祝八一建军节的题中之义。(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