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需要多些历史敬畏感

【连网】□ 周莹

历史遗迹、历史建筑、历史遗存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脉得以传承延续的核心所在。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启动建设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为城市留下了记忆,让人们记住了乡愁。笔者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坚守历史的敬畏感,多用微改造做“绣花工程”,少用大拆大建做“假古董”。

连云港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古城。上古的龙山文化、东汉的佛教文化、明清的淮盐文化都曾为这座城市留下一系列的历史文化遗产。因为发展的局限性,连云港曾经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上吃过亏。当前,我市已启动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其关键任务就是寻找散布在城市、乡村中的历史文化建筑、历史文物、历史遗存,寻找承载港城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市基因,寻找连云港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保护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自觉。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历史文化遗产历经岁月更迭传承至今,其本身就是一代代港城人珍惜、守护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自觉担当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守护者、捍卫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历史文化遗产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让港城历史文化得以延续。

保护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与发展的“双赢”。中云街道的“藤花落遗址”是龙山文化标志性遗存,然而因为缺乏资金和保护手段,该文化遗存一直被掩埋在稻田下,难以被世人所熟知。在港城大地,这样的历史遗存并不少。这就需要相关县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加快对相关遗址、遗迹、遗存的登记造册,让陈列在港城大地上的历史遗产活起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保护第一位、开发第二位的理念。既要坚决禁止破坏性开发,也要防止建设性破坏。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要有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既要在发展中处理好古和今的关系,更要在保护的同时做好修复、利用,让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保护文化遗产要建立专业的文物保护体系。要加快建立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摸清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家底,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夯实基础。要加快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队伍建设,通过专业文保队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构建城市文化保护管理体系。要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技术,建立港城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天网”,让港城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监控,不断提升港城历史文化遗产的安全系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