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爱导游员送清凉外还需更多政策扶持

【连网】□ 徐黎一

连日来的酷热激活了港城夏季海滨游,来连避暑踏浪成为很多外地游客的选择。当然,也忙坏了港城的旅游人,特别是导游员群体。为此,上周六全天,市旅游协会导游员分会便组织了送清凉活动,到接待量较大的景区为广大导游员群体送上贴心的高温福利,笔者也在现场感受到了导游员们收到礼物时的激动心情。

“景区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放在现实的角度,或许已经可以改为城市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了。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休闲游逐渐替代观光游,人们旅游的范围从景区扩散到了城市,这时候,导游员对于游客的影响早就超出了景区的范围。正如导游员协会一位负责人所说:“游客来到一座城市,代表城市与他们接触取得联系的就是导游员。”也正因为如此,导游员的地位越来越受各方重视。

将心比心,清凉福利给导游员传递的是鼓励和关爱。事实上,我们都在媒体上见到过高温福利,或者也收到过高温福利。这份从导游员协会传递出去的福利更为特别,是专为导游员们量身打造的———一瓶风油精、一瓶喷雾、一块防晒速干的围脖。虽价值不高,却因为导游员协会作为“娘家人”了解导游的切实需求,而让这份高温福利更显清凉。

当然,清凉福利对于广大的导游员而言,只是一种符号,或者说是导游员协会成立后所能够一步一步为提升导游员福利待遇所作的努力。面向这个群体,我们需要更多的政策进行扶持。在我们这样一座旅游城市,导游员总数达到近2000人,然而,这个群体中,只有不到300人为专职导游员,其余均为兼职导游。对比专职导游员,兼职导游没有单位组织,没有福利待遇,但他们却成为旅游旺季直面游客的大多数。

如何提升港城旅游的品质,除了景区的硬件提升,最为必要和关键的一环是提升全体导游人员的素养,让他们真正成为港城美景的代言。一方面,需要通过政策手段,加强导游员综合能力的培育。通过给予协会、旅游学校、大中型旅行社的导游员培育政策资金,加大培育的步伐。另一方面,也需要调动市场的力量,对导游员能力进行分类,对不同能力的导游员给予不同等级的薪资待遇。此外,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可鼓励旅行社、导游员等专业协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对导游员进行培育,深挖行政、酒店会务、商务等不同类型的需求,据此进行专业培育。在港城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对导游员的整体素质进行提升,将文化、历史等更多城市相关内容融入培育之中,激发导游员们的从业热情以及对于家乡的热爱,进一步激励他们在市场中寻觅到更多的存在感,以此提升自己的价值和社会存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