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品读张富清同志的“精神密码”

日前,中组部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通知指出,张富清同志是始终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优秀党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榜样引领成长,是力量的传承,更是精神的嘉勉。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深藏功名的故事,激励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尊崇榜样,对标榜样,跟随榜样的“精神密码”,担当使命无私奋斗。

“精神密码”藏在“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中。张富清同志战斗工作60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战争年代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党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在和平年代他是党和人民的好公仆。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崇高信仰,做到“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

“精神密码”藏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中。张富清同志在战争年代立下了赫赫战功,可是在功成之后却放弃了名利。他尘封了自己的丰功伟绩,在祖国建设中从头干起,默默奉献,始终保持一颗朴实纯粹,计利国家、无私忘我之心。身为党员干部,自当学习这种有功不自傲的“低调”,学习他心中有“大我”的胸怀,以甘于奉献的情怀,把自己融入组织融入事业融入使命。

“精神密码”藏在“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中。榜样因事业而光辉。作为革命战士,张富清同志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勇敢担起战斗重任;作为祖国建设者,张富清甘愿深入贫困第一线,为人民谋求幸福。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敢啃最硬的骨头,苦干实干、创造实绩。相比当下,很多年轻党员干部却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在最该建功立业的时候选择了混日子、熬资历,让人唏嘘。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牢记肩负的使命,充满热情,敢于创新,学习知识武装头脑,奋斗拼搏体现人生价值。

“精神密码”藏在“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中。磨损破皮的沙发、缺了角的茶几、补了又补的衣服,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战斗英雄”、“人民功臣”的生活。对自己,他选择甘守清贫;对家人,他选择不谋私利……面对“张富清”这面镜子,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我们对标榜样,学习榜样,不是复制他们的经历,重走他们走过的路,而是为了传承其光和热,汲取精神力量,以榜样的精神激励并引领我们走好自己的奋斗之路、人生之路。(倪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