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禁烟需要从“我”做起

【连网】□ 周莹

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不仅是一种社会公德,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然而在生活中,我们依旧经常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这不仅影响了城市公共场所的空气环境,还让他人成为二手烟民。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城市禁烟从“我”做起。

抓住少数关键,管控城市禁烟。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我市控烟禁烟多年,效果始终不如人愿。这就需要我市控烟禁烟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控烟行动中具有引领作用的关键群体,以“先禁”带动“后禁”。其中,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意义,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公务活动承办单位要杜绝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机关内部要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相关的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此外,还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要积极做好禁烟控烟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督促公共场所经营者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卫生、宣传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要制定城市禁烟的地方法律法规,严格禁烟管控的力度,规范相关的执法行为,以制度保障城市禁烟的实际成效。

要通过各种措施不断减少城市烟民群体,推进城市戒烟行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青少年的吸烟率已达6.9%,1400多万名在校青少年正在遭受烟草的伤害,他们也正成为城市烟民的重要新增源。我市各地各部门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行政执法,切实遏制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现象。学校应发挥主动性,定期开展戒烟宣传教育,督促尝试吸烟或者逐渐成瘾的学生主动戒除吸烟行为。家庭要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家庭成员要带头禁烟控烟,管好青少年的“第一口烟”。要加强戒烟门诊的宣传,提高戒烟门诊的知晓度,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让吸烟者主动参与戒烟,减少城市吸烟人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