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着接受孩子的“平庸”

【连网】□ 庄婷婷

似乎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父母总是拿你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小时候,我们在这种比较中长大,现在很多人继续把自己的孩子拉入这种比较中。

据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人格调研报告》显示:超过80%的小学生存在考试焦虑,主要原因是担心自己考不好招致家长的打骂。中学生考试焦虑的总检出率为68.8%,初中生考试焦虑状况比较严重:中度或重度考试焦虑的初中生占25.4%,女生的考试焦虑水平显著高于男生。而父母的过度期待,是孩子焦虑的一大主要因素。

在中国,望子成龙是一种普遍心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焦虑。家长之间会比成绩,成绩比完了会比才艺,才艺比完了会比体育。家长费尽心思找最好的老师给孩子补语文数学外语,花最贵的学费让孩子学各种才艺,希望孩子不要落后,希望孩子不能比别的孩子差。因为,我们不想孩子“平庸”。

平庸,在汉语中是指普通、寻常而不突出,也指平凡的人做着寻常的事。父母不希望孩子平庸,出发点没问题,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学到更多的本领,将来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但同时,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出类拔萃的人只是少部分,而大多数人却是普通的,而我们的孩子,或许就是那个大多数。

你能接受孩子的“平庸”吗?这是一个扎心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希望孩子活得不要那么累;另一方面,我们又怕孩子因为“平庸”而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可是,这种所谓的理想生活,实际上还是按照父母的标准来界定的。父母认为考上一个好大学,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就是理想生活,但这或许并不是孩子所期待的生活。

对大多数父母来说,望子成龙或许是潜藏于内心的一种意识或潜意识层面的欲望。但平庸,或许才是人生的常态。就像龙应台所说,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我们最终要负责的,还是“自己”。所以,作为孩子,没有必要去跟上一代人比,也没有必要活成父母想要的样子;作为父母,要学会接受一个事实,你的孩子可能是“平庸”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