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创板开市,中国资本市场新的里程碑

7月22日9点半,伴随开市锣声响起,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成为我国股票发行改革标志性事件,市场化融资机制助力科技创新企业的新举措,中国资本市场史上新的里程碑。

当天,首批挂牌的25家公司开盘全线大涨,上海证交所迎来一个历史性开门红。这25家企业均属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研发投入显著高于现有A股可比公司。它们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均为5家,其次为江苏省,有4家公司。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实施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而培育壮大新动能,离不开一系列制度和环境的支持。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表示:“通过科创板大考,既是对华兴源创科创属性的认可,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打破国外的行业垄断、布局集成电路测试都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登陆资本市场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助力。” 设立科创板并首次在中国股票市场引入注册制,被普遍认为是中国A股市场设立以来,发行上市制度方面最为重大的变革。

宽进带来高效。科创板发行引入注册制,做到了宽进,审批制等待的时间难以预料,注册制最大的特点是提高了效率。从去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今年7月22日,仅仅259天,迅速完成了制度规则、技术系统以及各项市场准备工作,演绎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速度与激情,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市场化、法治化迈进。科创板首批拟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成功平均用时83天,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对于成长性的科创类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严出带来活力。注册制条件下,科创板看上去有着更高的上市审核效率、差异化的上市门槛,却也同时引入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严出为宽进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或者主业空心化,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必须实行严格的退市,而且一退到底,没有一个说暂停上市再恢复上市这样一个流程了,这是和以往意义上的退市的最大区别。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科创板将权利尽量交给市场,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减少前期行政干预,加强全程监管,审核理念与方式的转变为科创板高效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后中国优秀科技企业不必再远走他乡上市,中国的投资者可以分享到他们企业的成长红利,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将得以有力提升。为我国“新经济”产业指引方向,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注入磅礴伟力,以资本的力量,培育“硬科技”,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