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践行“严细实”作风 扛起安全生产责任

【连网】□  赵芳

近日,市政府召开市安委会(主任)扩大会议,总结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全面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把狠抓安全生产落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今年上半年,我市事故总量实现“双下降”,但有的地区、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有大量问题短板,存在很多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必须秉承“严了再严、细了再细、实了再实”的工作作风,坚定扛起安全生产重大责任,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扛起安全生产重大责任,必须“严了再严”。安全问题一旦发生就没有后悔药可吃,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对公众造成的伤害会是终生的。各地各部门要树立责任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严守安全红线,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更加有为的担当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整治隐患、狠反“三违”,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严问责、反履职缺位,严格落实重点工作督导制度,对安全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各类行为,抓住问题、逐级追责、升级问责、加重处理,扎实做到监管真到位、责任不留白,切实从源头提高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扛起安全生产重大责任,必须“细了再细”。“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复杂、长期、艰巨的工程,需要从小事抓起、从细处着手。各地各部门要把“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扛起政治责任,在全面深入细致排查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市扎实推进滚动式、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明察暗访,细而又细、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是对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盯住不放,细化措施、明细责任、精细检查、严细防控,做到逐个环节严管控、一件一件抓落实、持续深化见成效。

扛起安全生产重大责任,必须“实了再实”。安全必须“求实务实抓落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应付。各地各部门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责任再明确、工作再改进、措施再压实。针对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着力抓好省政策意见的贯彻落实,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要紧盯易燃易爆危化品、化工、燃气、油气管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发挥“大安全”管控模式作用,以精准施策出实招、精准推进下实功、精准落地见实效,实现安全可控化、生产正常化、效益最大化。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理念,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全力以赴强管理、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