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游泳课进校园 缘何难实现

【连网】□ 肖婷婷 朱卫红 苏方 

近日,赣榆区启动的中小学生暑期游泳技能培训夏令营活动赢得学生及家长一片叫好声。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各地各中小学在暑假前夕纷纷发出致家长一封信,要求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做好子女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笔者了解到,我市绝大多数中小学都没有游泳场馆,而专门开设游泳课程的只有2所学校,不少家长希望游泳课能纳入日常教学。但业内人士称,我市校园游泳课开设受到场地、师资、安全等多种因素的制约。

赣榆区率先启动游泳培训

“学游泳,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换气……”连日来,赣榆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游泳教练向孩子们讲起了游泳技巧。近日,笔者在现场看到,天蓝色的支架式游泳池一字排开,分布在左右两侧,男生一侧,女生一侧。据了解,为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减少溺水事件发生,赣榆区率先启动了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普及培训工作,成为全国首家启动中小学生游泳技能普及培训全覆盖的县区。

“为了做好这次游泳技能培训工作,我们教育局投资了约400万元装配室外泳池、改造学生宿舍食堂,同时培训300余名教练员、救生员,前前后后筹备了一年多时间。”赣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训中,我们将安排300余名教练员和救生员,对全区初一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和初步的游泳技能培训,活动拟举办11期,为期近两个月,参与学生将达15000人。”

按照赣榆区教育局统一安排,作为全区首批暑期游泳技能培训队员,柘汪中学七年级750余名学生日前在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完成了全区首批暑期游泳技能培训,顺利结业。“之前我一直想学游泳,但没有合适的机会,现在学校组织游泳训练,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在学会基本生存技能的同时,和老师同学一起度过这个欢乐的暑假。”来自柘汪中学的七年级学生王锦琰高兴地告诉笔者。在谈到这次培训体验时,即将升入八年级的秦一丹说:“其实学游泳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学会了游泳,很开心、很快乐。”

此次活动不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在我们农村,留守儿童非常多,不设防的水塘也多,每到暑假,溺水事故高发。作为家长,我非常高兴孩子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通过夏令营活动,孩子不仅能学到生存的基本技能,还能够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锻炼他们的意志,非常感谢学校和相关部门为孩子们搭建了学习平台。”学生家长盛壮厚说。

游泳课进校园,缘何难实现

事实上,近些年有关中小学生游泳技能的培训呼声甚嚣尘上,尤其是在溺水悲剧发生后,都有有识之士站出来呼吁将游泳课纳入中小学的必修课程。此前,东海县法院对近5年受理的全县中小学生因不会游泳溺水身亡引发的民事赔偿纠纷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每年都有此类悲剧发生,进而又在全国范围收集整理此类案件数据,发现全国每年因溺水身亡的人数达5.7万人左右,中小学生占65%。为此,他们向国家教育部提出有关司法建议,建议借鉴美国等小学课程设置,将掌握游泳生存技能纳入中小学生的必修课程。

那么,我市游泳进校园开展如何呢?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武强刚介绍,目前,我市有游泳池的学校仅有东港中学和东辛农场中学两所学校,绝大部分学校不具备开设游泳课的硬性条件。笔者了解到,东港中学为室内恒温游泳池,东辛农场中学为室外露天拼装式泳池。“因游泳池设在室外,容易受季节气候影响,我们的课程并不集中,且主要以社团活动开展为主。”东辛农场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而除了硬件的缺失,安全因素以及师资方面的考虑,也是影响游泳能否进校园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坦言,水上运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开办游泳课存在风险,这也是不少学校不乐意开设游泳课的重要原因之一。“开游泳课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的安全,我们也非常希望孩子们能掌握游泳技能,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但每个班有五六十个孩子,如果同时下水,一两个老师真的照顾不过来。”一名校方代表如是说。

笔者从市游泳协会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营业性泳池水域面积250平方米以内需要2名救生员,每超过250平方米增加1名,而且一本救生员证只能服务一家场馆。“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的持证救生员不足百人,持证教练员也仅有30余人。可以说,连云港对救生员、教练员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市游泳协会秘书长周海生说。对此,赣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解决“师资荒”难题,他们在外聘相关教练员、救生员的同时,对各学校内的体育老师也进行了统一集中的专业培训。

建议与第三方机构合作

连云港是一座海滨城市,会游泳的中小学生多吗?笔者随机请几位学校老师询问了对应班级的中小学生,大部分人表示不会游泳,甚至一个班级会游泳的学生不超过5个。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东港中学在游泳培训方面做得可圈可点。“因为学校有恒温泳池,我们便开发了游泳项目校本课程。”东港中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为七年级的学生统一开设游泳课,每个班级利用中午的一个小时进行游泳训练,为期一周。“游泳摆在第一位的工作就是安全,学生必须在教练、救生员在的时候才能下水。”该负责人介绍,在正式下水之前,学校会对学生进行理论培训,告诉他们游泳的基本技能和一些注意事项。与此同时,学校也配备了足够的救生员,并设有应对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可以说,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具备了游泳的基本技能。”

业内人士表示,游泳作为一种运动,也作为一种求生技能,在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都非常重视其普及和提高,大多作为中小学的必修内容之一。在国内也有一些城市,如浙江杭州、金华、台州、宁波,江苏南京、苏州,上海等地游泳均为体育中考项目,目前多数为选考项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十分赞成在中小学开展游泳课。”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是一项求生的技能,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进行自救和他救,对保证人身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他介绍,南京地区的中小学校将一周内的两节体育课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大课堂,再通过与学校周边第三方游泳机构合作的方式开展游泳教学,场地以及教练员都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我们没有游泳场馆的学校不妨借鉴南京模式,但这离不开教育局、体育局与社会的通力配合。”

图为赣榆中小学生暑期游泳技能培训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