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四个一流” 促进教育高质发展

【连网】□ 庄婷婷

前段时间,我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总结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成绩,分析存在的短板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拼搏奋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然而,对照群众期盼,对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形势任务,我市教育事业仍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设施、一流的教育质量”工作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省内一流的教育强市。

一流的办学理念是先导。要准确把握教育科学内在规律,准确把握教育对象成长成才规律,准确把握各级各类教育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人民满意的深刻内涵,推动办学治校、教育教学、评价考核等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时代要求、发展需求和群众意愿。

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关键。提升办学水平,师资力量至关重要。要实现教师数量合理,师生比等主要指标达到全省中上水平,骨干教师数量稳中有升。要实现业务素质过硬,教师的教学水平、实践能力、学历层次普遍提升,省级“三名”工程教师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要实现队伍结构均衡,师资力量配置科学,基本实现校际均衡、城乡均衡、地区间均衡;要实现形象口碑优良,广大教师师德高尚、师风文明,教育系统风清气正,教师队伍广受好评。

一流的教育设施是基础。要做到学校建设走在前列,学校数量与人口规模相适应,规划布局与城市发展相协调,功能品质与办学要求相匹配;做到教学装备走在前列,更好适应日常教学、学生成长、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到科研设备走在前列,建成一批省内国内顶尖的研究中心、实验室,为建设重点学科、培养领军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一流的教育质量是落脚点。要尊重教育规律,着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水平,为家庭和社会培养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孩子,为高校输送勤于学习、基础扎实的好苗子,为党和国家培养素质高、本领强的栋梁之材。

教育兴则港城兴,教育强则港城强。当前,我市正在奋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全市上下展现出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昂扬状态。教育是未来的奠基石,让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抬高标杆、勇争一流,努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相关新闻